行經鐵路平交道要注意  彰化鐵警關心您!


記者 謝廷瑋/彰化報導



許多地區鐵路尚未高架化,不論是鄉村還是市區,甚至是鬧區都會有鐵路與平面道路爭地的情形,鐵路平交道對人、車而言亦是隱形殺手,如何在奔馳的車潮中,與鐵路平交道和平共處,是維護道路秩序安全的一大課題。


 
鐵路警察局台中分局彰化分駐所表示,只要遵守三大原則:「平交道前停看聽」、「過平交道保持警惕」、「黃色網狀線上勿停留」,即使每天都要經過平交道,也能與其和平相處。

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4條規定,闖越平交道或於鐵路平交道上超車、迴車、倒車、臨時停車或停車,最高可處處新臺幣一萬五千元以上九萬元以下罰鍰,並吊扣其駕駛執照一年,若有肇事情緒,則會吊銷駕駛執照,行徑鐵路平交道不得不注意並小心慢行。

另在某些特別景點,如於太麻里火車站附近的「櫻木花道平交道」也是許多遊客拍照打卡的聖地,特別提醒您,打卡拍照時還是要注意遵守法規,若有站在軌道上擺拍等情形,可能會觸法鐵路法第70條的規定,將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至五萬元以下罰鍰。行人若有闖越平交道的情形,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0條規定,可處新臺幣兩千四百元罰鍰,造成火車翻覆或其他造成公共危險罪者,則依刑法規定辦理。
 
鐵路警察局台中分局彰化分駐所呼籲民眾,有許多平交道或鐵路事故發生,肇因於經過平交道時未注意、煞車不及卡住、未保持安全距離或停留於黃色網狀線上,行徑鐵路平交道時,謹記平交道前停看聽,若遇有卡於平交道上的情形,請遵循下列三步驟,一、按緊急按鈕,二、推開危險障礙物,三、跑離平交道,使自己遠離危險平交道,遇有平交道緊急事故,可撥打1933專線請求協助。
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