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開新年的第一道鎖 合歡警協助登山客開鎖脫困

記者 謝廷瑋/合歡報導


十分鐘解鎖好心情,新的一年懷著好心情登高,全台遊客登上合歡山迎曙光,在新的一年邁開象徵節節登高的新步伐,全台遊客帶著各種意境前來登山、健行、賞雪、迎曙光,將合歡山塞的水洩不通。
正當遊客趁興前往合歡山各風景區旅遊時,卻有一名負責登山客帶團的登山協作遇上麻煩了,來自台東的田姓協作載了一團登山客前往奇萊北峰登山,當他來到3158咖啡館前停車場內,將所有團員下載後,卻因疏於注意,不小心將車鑰匙反鎖在車內了,連同登山客的膳食餐材一同鎖在車內。
因為奇萊北峰屬於攻頂耗時甚久的高難度步道,所以不能耽擱太久,田姓協作遂請團員們先行前往入山,他則留在原地想辦法解決難題。
由於正逢元旦連假,山下南投及花蓮的鎖匠根本無暇上山,在束手無策之下,田姓協作只好請在附近執勤的警察幫忙解困。
正在附近執勤的合歡派出所副所長阮漢魁、警員呂小平獲報後,立即拿出登山旺季的必備開鎖工具:撐窗器、硬鐵絲,來到田姓協作的9人座旁,先觀察車內門鎖的位置後,先用撐窗氣囊將車窗撐開些許縫隙後,再伸進硬鐵絲,由警員呂小平負責勾撓、副所長阮漢魁則充當反射鏡之功能,隔著車窗觀看鐵絲位置,向同仁呂小平提示鐵絲與內鎖的相關位置。
在2位員警的合作之下,不到10分鐘即勾上內鎖,一下子就將車門打開了,原本心如槁灰的田姓協作未料這麼快就脫困了,高興地歡呼起來了,整個心情在10分鐘內就彷彿從地獄升上天堂,頻向2位員警鞠躬握手道謝,也向員警保證以後不會再如此粗心大意了。
隨即他立即背上膳食餐材、鍋碗瓢盆等立刻從後追上團員們的腳步,並表示會向團員們分享這次驚奇的經驗,未料合歡山上的警察竟然這麼神通廣大。
由於在山上執勤久了,合歡派出所員警在出勤前會考量山上時興之狀況,分別帶上登山遇到高山症的氧氣罐、丹木斯、普拿疼等對應藥劑;遇到天寒地凍時則帶上暖暖包、熱水瓶、薑茶包等驅寒用品;遇到登山季時則帶上電霸、撐窗器、硬鐵絲、鋰電池等脫困工具,就是要協助所有遊客脫困,達成長官交代「顧好所有遊客的一切安全」。


發表留言